• 邵阳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邵阳热线 >> 科技 >> 正文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2020-09-10 04:16:26    来源:    阅读:-

「Part.01:看球引发的思考」

最近两周,用努比亚Z17看了皇马欧冠决赛和葡萄牙的世预赛。现在一看到C罗,我就能想到努比亚,看来去年体育营销的钱没白花。皇马夺冠、葡萄牙3:0,心情愉悦,掏出键盘撰下此文。当然,不是说球、而是手机。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专注高端产品以后,让我有更多精力把玩最感兴趣的手机、感受前沿科技。从坚果Pro到三星Galaxy S8,再到刚刚发布的努比亚Z17。这三款完全不同的产品,让人从设计、系统、屏幕、拍照等多个维度,去思考未来的手机会是什么样。

硬件受限于时代,但软件可以领先于时代。理解这句话,就会猜到手机同质化这件事,即将成为过去时。

「Part.02:初识努比亚」

第一次接触努比亚,是我做评测编辑第二年。那时功能机还未退市、智能机才刚刚起步。从2012年努比亚Z5开始,努比亚就被贴上「拍照手机」的标签。那句「可以拍星星的手机」的广告牌在北京地铁随处可见,辨识度可谓不亚于「手机中的战斗机」和「充电五分钟」。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当年提起拍照手机,初出茅庐的努比亚还不能进入大众视野。2013年俗称“奥利奥”的诺基亚1020才是专业手机摄影的代表,它把摄影参数开放的如同单反一样丰富、摄像头也是巨大一枚。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同是开放参数,努比亚的思路从Z5开始就与诺基亚截然不同。诺基亚是假定每一位用户都是摄影专业出身、会调整一系列的参数,最终拍出使用单反才能拍出的照片(我说的是效果、并非画质)。

努比亚的思路,是将专业参数优化成可直接使用的单项摄影功能。并将这些功能直接以图标的形式放在桌面,用户不需要缴纳太高的学习成本,点开相应的图标功能,即可轻松拍出该模式下的照片,这种思路的产品化体现就是Neovision。

「Part.03:Neovision的发展史」

2012年的努比亚Z5搭载的是Neovision 1.0,老“牛仔”们应该记Z5相机提供了三大模式,分别是Auto\Pro\Fun,自动\专业\趣味。之后随着用户需求改变、技术进步,Neovision提供的功能也在升级。

在2014年的3.5版本中,加入了电子光圈、可以拍摄绵延的流水,当时给编辑和消费者都留下深刻印象。趣味手机摄影的魅力,也是从这个时间点初现端倪。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克隆相机」

时间来到2015年,大部分消费者已经习惯开机即拍、即拍即分享的手机摄影方式。努比亚在Neovision5.0中将Pro和Fun整合,尽管依旧开放部分专业的摄影参数,但趣味手机摄影成为更重要的发展方向。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电子光圈」

努比亚也正是凭借这种差异化的设计思路,取得了手机摄影界的一席之位。从近三代Z9、Z11、Z17来看,Z9在Pro(专业模式)和Fun(趣味模式)进行了整合;对焦/测光分离仍然继续搭载;Z11增加了更多的手机摄影趣味性功能,新增手持电子光圈、克隆相机、全局滤镜、视频通话美颜、全景相机3.0、DTI像素隔离技术等,而最新推出的努比亚Z17将手机摄影推向了人工智能的新高度,在AI人像摄影模式中,可以让人工智能进行人脸监测、光源识别、边缘处理、景深推算。

「Part.04:手机厂商的本质」

手机厂商本质上是方案整合商,大部分元器件依赖上游产业链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一夜之间很多旗舰手机都支持「双摄」,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谁抄袭谁、而是这东西出来了。要说值得钦佩,是乔布斯在iPhone 4上整合陀螺仪并开发种种功能,对手机体验的提升是不可估量的。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但也有少数硬件的核心技术由手机厂商主导,比如三星S8的全视曲面屏、小米MIX的全面屏、以及努比亚Z17的「无边框」。

之所以说硬件受限于时代,是因为硬件的发展是多行业、多公司、多领域的协同发展,受限就受限在所有的合作伙伴。但软件截然不同,它考验的是产品经理和程序员团队的综合实力。

以文章开头举例的三款手机。坚果Pro在移动办公、生产力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三星Galaxy S8的系统流畅度优化最接近iPhone;努比亚Z17搭载的NeoVision 7.0,让手机摄影上升了又一台阶、甚至说它让「双摄」变得更有意义。

「Part.05:双摄的意义」

两点,心理需求和实际需求。

第一:绝大多数消费者,是很难对所购买的产品做到100%了解。跟风消费是一个保底、不会错的方案,别人有的东西、我也得有,也就是从众心理。

第二:「双摄」一定要比「单摄」拍照效果好,这才是产品角度真正的意义。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以拍照著称的努比亚,在「双摄」这条路上起步晚半拍。倪飞在努比亚Z11miniS发布会后的访谈中,给出的解释是「等到双摄效果达到足够好的时候,努比亚就会推出双摄手机」

「双摄」的两个优势分别是无损变焦和景深虚化,这两点在努比亚Z17上也都具备。首先说变焦,你们有没有想过、变焦的意义是什么?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无变焦」

这是一张没有变焦的照片,不仔细看你可能以为我在拍花花草草?不用仔细看了,我们来变个焦。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双摄变焦」

同样的位置、同一只蜜蜂。这也是昨天,我在外面随拍的时候发现的,很多场景没法走近。就像这只蜜蜂,你走近它就飞走了。多倍变焦之后,Z17依旧能取得很好景深、清晰度,这就是双摄的意义之一。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双摄另一个优势是人像模式,第一批双摄手机在这个功能上几乎都栽了跟头。努比亚Z17提出AI人像的方案,简单说就是加入人工智能算法,智能识别并优化背景虚化效果,配合景深芯片,进而拍出符合人像审美的照片。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Z17人像模式」

AI是人类摸索的下一个方向,理念和方向是对的,未来的优化就看努比亚的软件技术实力了,它的能量初现端倪。不过目前整个行业的双摄都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所有厂商的共同探索。

「Part.06:相机优化非一朝一夕」

我曾问一位厂商创始人,为何iPhone的相机在多种环境下表现都很好。得到了科学的解释,翻译成你们想听的文字就是,第一、钱;第二、时间。

这或也解释了为何锤子手机的拍照一直是劣势、坚果Pro也没能发挥好「双摄」的价值,而即使「单摄」的三星S8依旧首屈一指。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NeoVision 7.0」

努比亚相机NeoVision主攻手机摄影的趣味性、专业性。而Z17配合NeoVision 7.0,不仅将趣味性发挥的淋漓尽致,同时在画质、以及拍照的综合体验上(如相机启动、快门速度),都有提升明显。

仔细想这种进步也实属必然。就像前文写的,从2012年的NeoVision 1.0到今年的NeoVision 7.0。五年时间、多少亿都烧进去了,这钱和时间总不能白花。

「Part.07:数码影像的革命」

1975年,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的原型机在柯达实验室中诞生,它的发明人是赛尚(steven sasson),因此这位美国人也被称为「数码相机之父」。他用这台原型机,在实验室中拍摄了一个孩子与小狗的黑白图像,记录在盒式音频磁带上。从这一刻起,影像行业迎来新时代。

从Z5到Z17,努比亚推动移动时代的影像革命

「Steven Sasson」

如果按照今天的标准,赛尚当年的第一张数码照片,只有0.01百万像素。距离1975仅仅42年,这世界每天都在翻天覆地。一代人,见证了影像时代的两场革命,很走运。我们这代运气也很好,赶上了BP机向功能机、再向智能机变革的浪潮,有机会把玩民用领域的顶尖科技,很过瘾。

同是强调专业,手机与单反的方向截然不同。单反摄影更强调摄影师的技术实力、门槛较高,甚至创造商业价值。努比亚Z17强调的专业恰恰是降低门槛、让普通大众去随手创作、去享受摄影的乐趣,让科技的进步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手机摄影的本质是增添乐趣、促进分享。随时随地拍出好照片,即使不会后期、即使没有数万元的装备,也能享受摄影带来的乐趣。每天数以亿计的图片被创造、并在社交媒体上传播,而趣味无疑是分享的重要动力。可以说,手机为这场影像革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Part.08:这是自下而上最好的时代」

世界的发展,遵循着量变引起质变的规律。倒不是给国产洗地,手机属于制造业。就像近期「罗辑思维」提及的观点,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晴雨表」,这些年中国的崛起也是有目共睹的。

早年科技新品发布会,国内媒体纷纷远飞国外,而如今国产旗舰发布会,外媒记者随处可见。这么多年,国产手机从无到有、从模仿到追赶、从落后到超跃,这是势必要发生的事。一切,都在悄然间改变。

在我更为年轻的时候,总觉得国外什么都是好的。但当你真正去过一些国家才会发现,那是另一种世界的生活。在「好」的背后,又蕴含着太多「不好」。在整体相对稳定、平庸的年代,人们群体性缺少拼搏精神、阶层固化、且很少有机会向上流动。这是最好的奋斗时代,每天都在剧烈的变化,智能手机的快速迭代仅仅是发展的缩影。无数人为之拼搏、无数品牌起起落落。你与我,都是这场变革的亲历者、见证者,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幸运。

推荐阅读:北京热线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