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阳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邵阳热线 >> 教育 >> 正文

开课吧欧岩亮谈教育本质:教是纠正偏差,育是鼓励成长

2020-09-28 15:36:30    来源:    阅读:-

前段时间,广州医科大学的“大型追星现场”被刷爆屏,84岁的钟南山院士在获颁共和国勋章后受到学子们的夹道欢迎,网友纷纷点赞称这才是真正的师者风范,这才是真正的榜样力量。同样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教学工作以外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样为自我实现乐此不疲的奔浪人,开课吧合伙人、教育产品VP欧岩亮在新浪教育直播间中谈及教师应该具备的三种素质,以及他从业20年以后对教育的反思与理解。

开课吧欧岩亮谈教育本质:教是纠正偏差,育是鼓励成长

开课吧合伙人、教育产品VP欧岩亮

教育本质上是一门讲究张弛之道的学问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欧岩亮表示他对“教育”这两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什么叫“教育”?教育的“教”字,是一个土,一个撇,在甲骨文里一个土加一个撇是两个叉叉,下面这个“子”,它画了一个头,然后画了一个身子,画了一个胳膊、一个腿。旁边的“攵”实际上是一个人拿着棍子站在这个小孩旁边的意思。也就是“教”的本身是抽鞭子,是鞭策,这是教的本质。所以,教的初衷是在于当你发现了你周围的人学习、生活、工作当中了出现了一些失误或者偏差的时候,你善于去纠正他。

“育”强调的是你要在人们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能够给他们鼓励,能够帮助他们坚持他的道路,能够不断地去成长。由此,欧岩亮总结说教育这两个字,教是纠正偏差,育是鼓励成长。

未来教师的三大特质:术业有成、教学设计与信息素养

教师其实是一个神圣且古老的职业,而未来他们还应该具备什么能力呢?欧岩亮认为面向未来的优秀教师需要具备术业有成、教学设计与信息素养三大特质。

何为术业有成?首先优秀的教师应该是一个会玩跨界的人,其能力图谱是多元化的。以开课吧的教师为例。首先他要有一个自己所擅长的学科,无论是IT、计算机、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管理等等。此外,他还有一到两门交叉学科,以供可以与他的擅长学科结合和发散的,多元成长会变成教师的一项综合能力。

开课吧欧岩亮谈教育本质:教是纠正偏差,育是鼓励成长

再者,教师需要有比较强的教学设计的能力。教学设计在国内提得不多,比如说在招聘的网站上,你要找一个“教学设计师”不是那么容易好找的,可能更多搜索到的是一个“教育产品经理”,或者是一个内容开发的讲师等等。但是在教学设计这方面,在国外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职业,它的英文叫instructional design,所谓的教学设计,就是如何把一个比较深奥的知识通过一个简单的语言,能够让所有的人都能够理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所谓的“教学设计”。

此外,未来优秀的教师还应该有第三个能力,就是现在经常讲的数字化能力,简单一点讲叫“信息素养”。教师未来需要有计算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善于去利用互联网的工具来改变教育质量的能力。

数字化应用激发教师人才的信息素养养成

什么叫做信息素养?欧岩亮给网友们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大家可能平时都遇到教师给同学留作业,我们上了三节课了,请同学们回去撰写自己的一个学习心得,字数不限,但是要求尽量写得清楚,留这么一个作业。这时学生的心理是“哇,我们这个班里有几十个人,两三个班里可能有一两百个人,同学们说我写多了也没用,教师也看不出来。”这样一种留作业的方式,对教学学习压力的传递其实并不是很高效。

但是如果教师学会用互联网的技术留作业,教师可以这么留,我在知乎上用我的账户发一个帖子,大家把自己的学习心得通过回复帖子的方式回复在我这个问题的下边,这样学生提交的作业,被监督的那个面和受众就变得更大了。有学生想“我怎么能丢人呢?”所以,通过这么一个简单的互联网技术,就可以改善学习质量以及教师给学生们传递的学习压力。

教师信息素养的养成无法一蹴而就,需要自身动力与外部环境的双重促进。开课吧为了给年轻教师更广阔的空间和平台,以及在企业内持续营造严谨极致的学术和教研氛围。近日,还与Web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技术标准机构万维网联盟(又称“W3C”)签署合作协议。

开课吧欧岩亮谈教育本质:教是纠正偏差,育是鼓励成长

与W3C的合作本质上是开课吧为教师团队数字化能力建设做出的示范作用。这不仅是开课吧让旗下优秀的前端讲师参与标准制定,还将对标准在广大数字化人才中的应用和普及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开课吧还曾公开表示,获得5.5亿元A轮融资将在技术迭代和师资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加入W3C标准组织便是其践行阶段性目标的重要战略步骤之一。


推荐阅读:产经在线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