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阳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邵阳热线 >> 教育 >> 正文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2020-09-28 14:51:23    来源:    阅读:-

西方有一句谚语,“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教育的本质不是单纯的灌输,而是让人发现人性的本质。教育的本质绝对不是把大脑灌输满,而是鼓励和激发他们的灵魂和心智。

我们教师和家长要专注孩子成长过程,而不是结果,要让孩子清醒地知道学习是自己一辈子的事情。生活中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不论外界发生什么,学校和家庭都应该是孩子提高和成长的地方。

没有改变不了的孩子,只要给予足够的爱、支持、关怀和引导,每个孩子都会绽放。每个愤怒、悲伤、难过、害怕的情绪后面,都是孩子感到缺乏安全、没有得到肯定、认可和关爱的呼喊。把关注点放在关怀和信任上,不是指责、评判上。

培养孩子的抗挫力,把不愉快、低迷的时刻变成有意义的时刻。用“成长型思维模式”,点亮孩子的人生。每个孩子,都可以进步。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成长型思维的第一法则:永远不要对事实做片面的判断,而是要纵观全局。用思维的力量,去抵御负能量的堆积。如果你做不到上述这点,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 当你听过他人建议仍然不能释怀的时候,请记住下一条。

成长型思维的第二法则:当你暂时只能盯住片面的事实陷入到消极、颓废状态时候,不要忘记了从消极的、片面的事实中作出积极的价值判断。

培养成长型思维里最经典的“九个改变”。

1、关于理解

换个说法:

从: 我就是不懂。

到:我忽略了什么吗?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这对我来说太难了,根本没法理解。

到:只要把我漏掉的、忽略的找出来,肯定能搞明白。

2、关于放弃

换个说法:

从:我放弃了。

到: 我得试试我学过的(别的)方法。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我的能力达不到,只有放弃了。

到:问题没有方法多,此路不通,换个方法就好了。

3、关于错误

换个说法:

从:我犯错误了。

到:犯错能让我变得更好。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我做错了,我很沮丧。

到:虽然这次错了,但以后我就知道这么做是错的,又学了一招,yeah!

4、关于困难

换个说法:

从: 这太难了。

到:我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搞定)。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这太复杂了,我不可能完成。

到:只要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一切皆有可能。

5、关于知足

换个说法:

从:已经挺好的了。

到:这真的是我的最好成绩吗?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我做得足够好了,已经达到我的上限了。

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也许再努力一些,我就能再提高一点儿。

6、关于聪明

换个说法:

从:我不可能像她一样聪明。

到:她是怎么做的,我也要试试看。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别人比我聪明,没办法了,我就是不如她。

到:没有比我聪明的同学,只有比我努力的同学!我只要付出努力,同样可以变得优秀!

7、关于完美

换个说法:

从: 我不能做得更好了。

到: 我还能做得更好,我要继续试试!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我的能力只能做这么多,这件事这样就足够完美了。

到:我还要看看这件事有什么可以完善的,只要不断尝试和努力,肯定还能再提高!

8、关于否定

换个说法:

从:我写作不太好。

到:我要训练我的写作能力。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我没有写作这根筋儿,我根本不懂写作。

到:呵呵,只是写得不够而已,不如坚持写一段时间看看!

9、关于能力

换个说法:

从: 我不擅长这个。

到:我正在提高。

也就是换了种思维:

从:我做不了这些。

到:我现在可能做不好,但没关系,慢慢往这个方向努力,我就会越来越擅长啦。

常用正面的、积极的语言会影响到我们的思维习惯,这就是播种行为,收获习惯。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我们来看成长型思维有什么特征,然后和固定型思维的特征对比一下,由此,我们可以评估在育儿方面我们比较倾向于哪一种思维。

首先,失败会使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振奋,因为他们喜欢征服和挑战。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会惧怕失败。

因为他们把失败当成:“我露出马脚了!我怎么这么笨,连这个都不会!多羞耻啊!我该躲到哪里去呢?”

失败后,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会问:“我应该从这里学到什么?下次同样事情发生的时候,我需要如何调整,如何改变,才能战胜这个挑战呢?”

失败后,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会找人怪罪,会拿不如自己的人来相比,来安慰自己,以增加自尊。

如果失败是因为自己的错,就容易灰心、绝望或放弃。因为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把失败看成对自己价值的否定,他们很难承认自己的错误,也很难纠正自己的不足。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相信能力是锻炼出来的,而且每个人的能力都能够越锻炼越强。面临问题的时候,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会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也会对于迎接挑战而感到兴奋。

固定型思维的人会认为你能够或者不能做好某些事情,完全取决于你固有的天赋,即你是谁。

成长型思维的人会认为任何人都可以做好任何事情,因为你的能力完全取决于你的行动。

这个听起来很简单,但却惊人的深奥。固定型思维是最普遍也是最不利,所以,它完全值得你去理解和考虑它是如何影响你。

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

举个例子:

在固定型的思维里,你会认为“她是一个天生的歌手”或者“我不擅长跳舞”。

在成长型的思维里,你会认为“任何人都能够做好任何事情,掌握技能只需要不断的实践。”

固定型的思维会认为麻烦是可怕的。因为你会认为“你要么是天赋异禀,要么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大师”当你遇到任何麻烦的时候,你的大脑就会想“看吧,在这件事上你永远也成为不了大师的,放弃吧。”

成长型的思维会认为麻烦只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反馈。

你可以看看这个思维上微妙的不同怎么样改变每一件事情?

更多的例子:

在固定型思维里,你想要隐藏你的缺点,所以你没有办法正确的定义你的失败。

在成长型思维里,你的缺点仅仅只是在待完成列表中需要改善的一件东西。

在固定型思维里,你会挑选你擅长的事情做,来保持你的自信。

在成长型思维里,你自信来自于你总是将自己推入陌生的领域,让自己不断的学习。

在固定型思维里,你看着内心的自己去寻找你真正的爱好和目标,好像这些是你隐藏着的本能一样。

在成长型思维里,你会忽视自己的喜好全身心的投入到掌握有价值的技能上去,你知道喜好和目标来自于正在做的伟大工作,它来自你所掌握的技能和经验。

在固定型思维里,失败定义了你。

在成长型思维里,失败只是一个短暂的挫折。

在固定型思维里,你会觉得如果某个人让你感到浪漫和亲切,你将会分享所有对彼此的看法,每一件事情都将是自然而然的。

在成长型思维里,你认为一段长久的关系来自于努力的经营,来打通始终存在的不同。

在固定型思维里,一切都是关于结果,所以你失败了,你就会认为你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

在成长型思维里,一切都是关于过程,所以结果反而一点也不重要。

当然,思维本身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你可以改变你的思维方式,这个需要你通过不断地思考来实现。


推荐阅读:京车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