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邵阳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邵阳热线 >> 财经 >> 正文

复古:电子字典外型的超迷你 Linux 笔电:Sharp Zaurus SL-C700

2019-12-24 09:38:52    来源:    阅读:1

简单介绍 Sharp Zaurus 的身世: 1993 年,Sharp 推出了 PI-3000 型,是台采用私有封闭操作系统的「电子辞典」。 采用黑白 LCD 屏幕,具有手写识别功能,曾经是 Sharp 最热卖的产品之一。 后来一直出新机,也一直热卖。


复古:电子字典外型的超迷你 Linux 笔电:Sharp Zaurus SL-C700

Sharp pl-3000


1999 年中, Sharp 开始了一个秘密企划,预定的机型号码是 MI-E1 。 虽然这台机器仍然「暂时」延续传统,是个直立式滑盖机种,但由于目标是要开发一台掌上电脑,还有在前期推出开发者版本 SL-5000d ,用来给外部开发者开发或移植程序。 一开始,MI-E1 限定只在日本发售,但是很快就向海外发售。 后来的海外机型则改名叫 SL-5000c / SL-5500。

当年因为操作系统是日商 Sharp 、挪威商 Trolltech 以及韩商 HancomLinux 共同开发,基于 Qtopia 的 Embedix Linux ,这台机种即将发售的新闻一上线,就引起了 Linux 圈极大的震撼。 因为这台机器可以很容易的改成 Debian Linux / ARM 。 而且因为同时内建 SD 卡和 CF 卡插槽,在当时,以近乎无限的软硬件扩充能力而成为 PDA 中的王者,当然价格也是很可观。

虽然出身是电子辞典,但是装着 Linux 系统的它曾是最迷你的笔记本电脑


复古:电子字典外型的超迷你 Linux 笔电:Sharp Zaurus SL-C700

嫌弃 Debian Linux 太臃肿、太慢的用户,就会装上 Open Zaurus 这个类 PDA 操作系统。 它是基于原本 Embedix 的开放原始码版本,虽然要装上 HancomOffice 不太方便,但是由于开发者众,可扩充性高非常多。 众多高手纷纷移植程序上来,或是更进一步的直接为了 Zaurus 写专用程序。 更夸张的是可以用仿真器,以还算流畅的速度跑 PalmOS 的程序,只很可惜中文化系统 CJKOS 却没有办法执行。

另外,虽然规格有点弱,但是一旦改装了 Debian Linux ,就可以享受完整的桌面体验,使它从一台 PDA 摇身一变成为掌上笔记本。 因为大部分 Debian Linux / x86 的程序和驱动程序都完整的移植到了 Debian Linux / ARM ,一些当年 PDA 上的各种艰巨任务如「打印文件」、「网络芳邻分享」、「插卡扩充 wifi 、 Fax/Modem 、 2G 网卡、 GPS」之类,作为一台 Linux 笔电,都可以轻松完成。 当时,很多人买了2张 SD 卡,一张卡跑 Open Zaurus 及原本的 Embedix 系统,另外一张卡则拿来跑 Debian Linux 。

享受了过渡产品的成功之后,过不多久,Sharp 将新一代 Zaurus 改成横置式,屏幕还可以旋转折起,可以轻松转变成小平板的 SL-C700 。 这个改变使得 Zaurus 变得更受欢迎,成为市场上相当异类的「掌上型 Linux 笔记本电脑」,许多「极客 Geek」之间流行以 C700 或是后续机种如 C3200 、 PC-Z1 (NetWalker) 作为外出携带用的笔记本电脑,或是说 ,「用来连回服务器用的终端机」。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